首页 > 中塞关系 > 高层互访
塞尔维亚总理茨韦特科维奇畅谈访华与世博
转型借鉴中国 参博展示自我(专访)
2010-06-28 14:57
   “我这次来华访问,最重要一点就是加强同中国的经济合作,学习中国经济发展与转型的成功经验”。在6月27日上海世博会塞尔维亚国家馆日到来前夕,塞尔维亚总理茨韦特科维奇在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还表示相信,这次世博会必将加强塞中两国间的相互了解,使双方的关系更加亲密。  

  茨韦特科维奇说:塞中两国政治和其他各领域关系都非常好,而政治关系是我们发展其他领域关系的催化剂。最近一年来,我们的经济合作有了新的发展,有了具体的项目;我们也在不断加强文化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茨韦特科维奇表示,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对外合作与出口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现在正努力寻求外贸与内需并重。而塞尔维亚也处在经济转型期,塞中两国在此有互相借鉴和学习的地方。他进一步阐述道:“转变包含一系列制度和法律上的改革,同时也包括整个塞尔维亚的经济结构,在此,我们力求达到中国所取得的成就,力求由一个内向型的经济转变到同时注重对外合作与出口方面的经济。我本人是经济学家,主管政府工作,十分看重经济合作。我们和中国企业界进行了交流,看到了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的巨大潜力。”

  关于世博会,茨韦特科维奇说:“本次世博会是在与我们非常友好的中国举行。塞尔维亚希望借此介绍我们国家的总体情况。世博会展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一个能起到积极作用的平台。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向大家提供正确信息,那就是我们现在很和平,很稳定。我们正在恢复经济,而且为地区稳定与发展发挥着重大作用。”

(来源:《人民日报》2010年06月28日05 版)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