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塞关系 > 高层互访
吴邦国委员长成功访问塞尔维亚等三国综述
来源:新华网
2010-07-21 21:07

  盛夏的欧洲大陆,灿烂的阳光,绚丽的鲜花,似火一般热情,迎接来自远方的中国贵宾。7月7日至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应邀对法国、塞尔维亚、瑞士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出席在日内瓦举行的第三次世界议长大会。这是在国际形势正经历复杂深刻变化、人类面临越来越多全球性挑战的背景下,我国主要领导人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对推动我与三国关系深入发展,保持中欧关系良好势头,加强我与世界各国议会交往与合作,扩大我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和作用,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促进国家关系深入稳定向前发展

  7月14至16日,吴委员长访问塞尔维亚。这是塞成为独立国家以来我主要领导人首次访问。塞方高度重视,议长和6位副议长悉数到机场迎接吴委员长,总统、议长、总理和所有内阁成员陪同吴委员长出席中国企业承建的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奠基仪式。“中塞政治上是可信赖的好朋友,经济上是互利合作的好伙伴,人文上是交流借鉴的好兄弟。希望继续深化传统友谊,巩固政治互信,扩大互利合作,丰富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使中塞传统友谊焕发新的生机,”吴委员长满怀深情的话语,引起塞方领导人的强烈共鸣。

推动经贸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迈进

   “中国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着力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带来巨大商机与动力,双方应当抓住机遇,推动经贸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迈进。”吴委员长每到一地,用大量时间、花很大精力,分析双方经济互补优势,探讨经贸合作重点领域,提出互利共赢真知灼见。

  中塞政治关系良好,经贸合作相对薄弱。针对两国经济发展实际,吴委员长指出,随着塞尔维亚经济恢复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会明显增加,工业改造升级任务也会加重,中国在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企业升级改造等领域的合作,使中塞经贸关系实现质的飞跃。塞方领导人表示,希望借鉴中方对外开放、吸引外资的成功经验,欢迎中国企业赴塞投资创业,并愿为塞中企业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发挥议会交往的重要作用

  议会交往作为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内容丰富、对象广泛、层次众多、方式灵活的特点,对增进政治互信、加深人民友谊、推动务实合作、促进国家关系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些年来,全国人大充分发挥议会交往的特点和优势,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特别是与一批外国议会建立定期交流机制,保持交往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交流与合作实效,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访塞期间,吴委员长表示,双方应围绕国家关系发展大局,深入开展治国理政和立法、监督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密切在国际和地区议会组织中的磋商与配合,充实中塞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塞议会领导人完全赞同吴委员长关于深化议会交往的建议,表示愿进一步深化同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关系,为促进国家关系全面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