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塞关系 > 高层互访
贺国强会见塞尔维亚总理
2011-07-11 15:46

   7月11日,正在塞尔维亚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贝尔格莱德会见塞尔维亚总理茨韦特科维奇。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网贝尔格莱德7月11日电(记者明金维 戴振华)正在塞尔维亚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当地时间7月11日下午在贝尔格莱德会见了塞尔维亚总理茨韦特科维奇。

  贺国强首先转达了温家宝总理的亲切问候。他说,塞尔维亚历史悠久,地理位置优越,发展潜力巨大。中方高度重视中塞关系,视塞尔维亚为好朋友、好伙伴。近年来,双方关系水平不断提升,各领域合作日益扩大。去年中塞双边贸易额大幅增加,塞方对华出口同比增长100%。另外,双方在重大项目合作方面也取得长足进展。我此次来访的主要目的就是推动两国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合作进一步发展。

  会见中,贺国强还详细介绍了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介绍了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基本思路和发展目标,并表示愿与塞方深化交流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茨韦特科维奇首先请贺国强转达他对温家宝总理的良好祝愿,并对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表示祝贺。他说,贺国强此访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进展,并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茨韦特科维奇说,他十分感谢中方一贯支持塞方在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方面的原则立场,并重申塞方坚定恪守一个中国的立场,绝不动摇。茨韦特科维奇表示,塞方对进一步加强两国经济合作非常重视,塞高层已做出决策,将对中国企业参与塞经济发展敞开大门,并为其在塞投资兴业提供更多便利。茨韦特科维奇还介绍了塞经济发展情况及十年发展规划,表示愿在两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框架下加强双方交流与合作。

  会见结束后,贺国强与茨韦特科维奇共同出席了中塞有关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