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塞关系 > 高层互访
塞尔维亚议长:希望塞中两国议会建立更强有力合作
2011-08-26 19:35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记者侯丽军)正在中国访问的塞尔维亚人民议会议长斯拉维察·久基奇·德亚诺维奇26日在北京表示,希望通过此访建立塞中两国议会之间更强有力的合作。

  德亚诺维奇是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作出上述表示的。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的邀请,德亚诺维奇率塞尔维亚议会代表团于26日至30日访华。

  德亚诺维奇表示,这是她第一次以议长身份访华,此访是对2010年吴邦国委员长访问塞尔维亚的一次回访。

  德亚诺维奇说,自塔迪奇总统2009年访华期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特别在经济层面,塞中两国已经开始实施具体的合作项目,包括科斯托拉茨电站、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等,这些项目为两国企业今后继续开展合作提供了契机。

  数据显示,2010年,塞中双边贸易额达到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近两成。今年1-5月,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27.7%。

  德亚诺维奇介绍,除了目前已经启动的项目,双方还计划在铁路的现代化改造,以及其它基础设施和农业等领域开展合作。

  她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举世瞩目,塞尔维亚希望通过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带动自身的经济发展。

  她说:“我们欢迎中国企业赴塞尔维亚投资。塞尔维亚人民议会已经通过了一系列为外国投资提供便利条件的法律、法规,这些法规对中国企业同样适用。”

  作为塞尔维亚社会党副主席,德亚诺维奇表示,社会党与中国共产党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不仅是政治上的伙伴,还共同致力于发展两国经贸合作。正是由于社会党是塞尔维亚的执政党之一,塞中两国关系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身为一名女性政治家,德亚诺维奇具有丰富的政治经验。“我18岁的时候就已经是塞尔维亚共产主义者联盟(塞尔维亚社会党的前身)的成员。”她说,“在平衡工作和生活方面,我得到了我的丈夫和子女们的大力支持,他们理解我所做的工作。”

  谈到塞中两国体育和文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德亚诺维奇透露,塞尔维亚网球明星德约科维奇不久将到访中国,并与中国网球运动员李娜举行一场友谊赛。

  前南斯拉夫经典战争影片《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曾在中国风靡一时。在采访中,德亚诺维奇兴致勃勃地向记者展示了一帧电影的旧照片,照片上有瓦尔特扮演者韦利米尔·巴塔·基沃金诺维奇的亲笔签名。

  除北京外,德亚诺维奇还将赴重庆和上海访问。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