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塞关系 > 高层互访
李克强总理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提出深化中国-中东欧合作战略框架 发表布加勒斯特纲要
2013-11-26 18:04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6日上午在布加勒斯特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会晤由李克强和罗马尼亚总理蓬塔共同主持。中国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就深化中国-中东欧关系进行深入讨论,规划未来合作蓝图。

  李克强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传统友谊深厚,没有利害冲突,扩大合作的基础坚实牢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透明、开放、包容,既符合双方利益,也将为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李克强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中东欧国家的关系,愿同各国创新合作思路、方式和机制,落实好布加勒斯特纲要,推动中国-中东欧合作跨上新台阶。

  李克强指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要坚持“三大原则”:一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尊重彼此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二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将对方发展化为自身机遇,通过相互开放与合作增添发展助力。三是中欧合作,相向而行。促进平衡发展,培育更多合作增长点。

  李克强提出今后一个时期深化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六点建议:一是做大做实经贸合作,努力实现5年内贸易额再翻一番。探讨签署产业投资框架协议,发挥好大项目合作的带动效应,力争多办几件大事。二是加快推进互联互通。合作推动中东欧国家交通设施改造和建设,开辟中国和欧洲之间陆海联动的运输通道。鼓励企业在铁路沿线和港口附近建设保税区和物资分拨中心,打造中欧物流“新动脉”。三是大力加强绿色合作。中国政府支持本国企业积极参与中东欧国家核电等电力项目建设,希望相关国家改善投资环境。四是积极拓展融资渠道。用好用实“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00亿美元专项贷款”。中方愿与相关中东欧国家互设金融分支机构、签署本币互换和结算协议,加强金融合作。五是深挖地方合作潜力。发挥好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交流短、平、快的优势,推动双方合作更加顺畅有效。六是丰富人文交流活动。定期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论坛、教育政策对话和青年政治家论坛,加强智库、媒体交流。中国愿与各国一道采取相应措施,为赴对方国家旅游、工作的公民提供签证等便利。

  李克强指出,不久前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未来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部署。中国的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但我们有迎难而上的决心,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实践将会证明,中国的改革越成功,开放越扩大,世界和欧洲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也就越多。

  李克强最后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历史机遇之门已经敞开,未来合作规划的蓝图就展现在眼前。让我们以本次领导人会晤为新起点,开拓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崭新局面,为推动中欧关系发展,促进世界繁荣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与会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积极评价中东欧国家-中国合作成果,热烈欢迎李克强提出的双方合作战略框架,认为这进一步明确了双方合作发展的大方向,表示中东欧国家与中国有着相似的经历,都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双方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合作具有战略意义。中东欧国家珍视对华传统友好,钦佩中国的发展成就,相信中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将为双方合作开辟更广阔前景。中东欧国家愿与中方一道,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更积极的姿态推进经贸、投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金融、环保等领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为中欧关系注入新的动力。

 

  会晤后,中国与中东欧16国共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纲要》。

(来源:中国政府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