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活动
驻塞尔维亚大使李明接受塞尔维亚广播电视台直播采访
2024-02-07 18:00

2024年2月7日,驻塞尔维亚大使李明接受塞尔维亚广播电视台早间节目“变动中的世界”直播采访。李大使介绍中塞关系发展成就和未来潜力,推介中塞共庆中国农历龙年春节活动,并就中国经济发展、共建“一带一路”、中塞务实合作等问题回答主持人西米奇提问。

李大使表示,春节是中华文化中最古老、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已经成为联合国以及许多国家地区的法定节假日,全球约五分之一的人口以不同形式庆祝农历新年。中国经济回升向好,“春节消费”愈加旺盛,各行各业全面繁荣,显示了中国经济强劲动能和韧性。共庆中国年已经成为中塞文化交流的一项传统,今年“欢乐春节”活动正在塞多个城市火热举行,许多塞民众积极参与,近距离感受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和塞尔维亚中国年的魅力。

李大使指出,过去十年,“一带一路”倡议为促进各国互联互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中欧班列有效提升了亚欧大陆铁路联通水平,开辟了亚欧大陆供应链的新通道,为保障全球经济稳定运行作出重要贡献。现在倡议进入第二个十年,也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中国愿同各国一道,继续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巩固合作基础,拓展合作领域,做优合作项目,共享发展新成果。

李大使强调,在中塞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近年来双边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两国高层交往日益紧密,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为各领域合作提供坚实政治基础。中塞共建“一带一路”形成了一大批务实合作成果,经济社会效益不断显现。人文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深化,有力推动中塞民心相通,丰富和拓展了中塞“钢铁友谊”的内涵。面对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中方愿同塞尔维亚不断巩固互信、拓展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塞尔维亚广播电视台(RTS)是塞国家公共广播电视台,也是巴尔干地区最大的广播电视台,拥有包括“变动中的世界”在内塞收视率最高的新闻和时事节目。主持人西米奇为该台著名时政主持人和记者。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