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活动
驻塞尔维亚大使李明在塞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稳定向好,中塞合作互利共赢》
2024-03-02 20:00

2024年3月2日,李明大使在塞尔维亚《政治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稳定向好,中塞合作互利共赢》,介绍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和光明前景,批驳近期少数西方媒体唱衰中国经济的错误言论。

文章列举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3年国民经济运行主要数据,指出超过120万亿元人民币的国内生产总值和5.2%的增速使“中国经济发展停滞论”不攻自破。文章强调,理解中国经济,只有打开视野的纵深,进行全景式观察,才能做到客观和全面,看到整体和全貌,真正了解中国经济的当下之形与长远之势。应从以下三个方面认识中国经济:

一是中国经济基本面不断改善,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中国制造业规模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产值占全球的28.7%。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超4亿,在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带来巨大消费需求,消费升级动能强劲。此外,中国的“人口红利”不断向“人才红利”提升,中等收入群体未来十几年将扩大至8亿人,超过整个欧洲人口规模。

二是中国经济内生动力强劲,正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近年来,中国的高技术制造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中国的人才资源总量、科技人力资源和研发人员数量均居世界首位,全社会研发投入、高技术产业投资连续多年增长。各种新兴技术如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加快应用,智能终端、机器人、远程医疗等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进一步推动了中国产业结构的提质升级,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三是中国经济持续稳健前行,为世界经济注入巨大动能。2023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2%,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强劲引擎。2023年中国进出口总值为41.76万亿元人民币,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大贸易国地位,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实践再次证明,中国矢志不渝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为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式现代化机遇,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

文章指出,在武契奇总统和塞政府领导下,塞尔维亚2023年经济发展取得了亮眼成绩,增长率在欧洲各国名列前茅。近年来,中塞两国务实合作捷报频传,双方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经贸合作前景广阔。中方期待同塞方一道努力,在现代化道路上携手并肩,推动中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向更高水平。


推荐给朋友 
     打印